原本會在博客來挑上這本我的孤兒寶貝
就是因為它封面上這個可愛的金髮小女孩的背影. 

當我幾個月前, 第一次讀它 就覺得很感動. 



故事的女主角-凱梅玲在結婚前夕發現, 自己最信任的好友伊黛兒 居然和自己的未婚夫有一腿, 
而自己疼愛的好友女兒, 也是自己教女的泰根, 居然是未婚夫的孩子.
在被自己好友與未婚夫被叛的雙重打擊下, 凱梅玲決定取消婚禮並一個人離開傷心地倫敦.
不再與舊日的朋友聯絡. 

搬到新環境的凱梅玲完全封閉自己, 並將全部的心力都投入工作中. 
但是就在她32歲生日的那天, 她收到了一封來自於絕交好友 的信,
信中告訴她自己得了白血病已經快死了, 所以希望能和凱梅玲好好談談. 
凱梅玲並不像自己所希望的那麼樣的冷漠, 所以儘管她不想再與伊黛兒有交集,
她還是放不下過去的友情, 去了倫敦的醫院. 

到了那裡見到昔日好友脆弱的模樣與聽到小泰根居然跟著殘酷的外公與殘忍的繼外婆住在一起,
凱梅玲實在是無法置之不理. 於是乎她又竭盡所能地將小泰根救了出來並答應要收養她, 
並在倫敦陪好友走完最後一程. 故事的第一段落至此結束. 

故事的第二段落開始, 就環繞在凱梅玲與小泰根的互動下.
除了描述凱梅玲以本身是黑人的情形下去收養一個白人小孩的困難,
對於一個沒生養過小孩的單身女郎必需直接升級成為單身媽媽
在生活上, 工作上來說都有許多方面需要考量, 許多部份需要去調節與調適.
故事到這裡也開始帶出第一男主角, 也是凱梅玲上司的--路克. 
路克一出現就跟泰根超麻吉, 所以也開始進入凱梅玲的生活中.
在兩人終於成為男女朋友後, 第二男主角, 
也就是凱梅玲的前未婚夫兼小泰根的親生父親--奈德, 也來嘎一腳.
故事於此就從溫馨的親情路線進入了複雜的三角關係.
最後的最後, 雖然路克跟凱梅玲終於又在一起了, 
但是中間卻因為兩人的意志不堅與誤會, 走了不少冤枉路.

故事本身的可看性蠻高的, 且也蠻有意思的.
只是在看完第二遍後, 我開始覺得這本書有幾個地方不是很合理.
且讓我在想像起書中人物時有那麼一點點的"沒魅力".

第一: 女主角為14號的大尺碼黑人.
要知道, 以東方人來說, 正常是穿0號~6號的衣服. 
之前我最胖時, 有買過10號的牛仔短褲, 但是穿起來非常地低腰.
一瘦下來就可以直接不用解開釦子拉下來. 
14號... 幾乎就是正常的兩個我還有剩耶... 這樣怎麼有魅力?

14號的黑人... 我怎麼想都只能想到Queen Latifah. 
(當然, 我不確定她是14號啦... 也許更大尺碼??!)

照片看來臉是不錯看, 但是硬要說"身材好", 就讓我有些無法意會.

第二: 兩個男主角都是白人
不論是凱梅玲的上司-路克, 或是前未婚夫-奈德. 
在書中的描述都是帥氣且身材品味不錯的優秀白人. 
當然不是說, 這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 
但是就基本上來說, 白人男與黑人女, 白黑配的比例還真的不是那麼的多.
最多見的應是NBA或MLB等的黑人運動選手, 旁邊配一個美豔的白人妻子. 
反過來配的, 就算我在美國求學時, 也真的沒看過幾對.

而且記得當我第一次到美國去遊學時, 住在一個中產白人家庭中.
那個媽媽在聊天時就說了, 她們是普通價值觀的美國家庭,
當她的兒女還在求學時, 她就告戒過自己的一雙兒女.
她不反對自己的兒女跟黑人同學做朋友,
但若是要交往或結婚, 她其實是反對的.
並不是因為歧視黑人或是有白人的優越感,
而是覺得雙方背景文化還是有差異,
所以最好可以不要就不要. 

上述的這種思想其實是普遍性地存在於歐美國家中,
也存在與我所接觸過的白人朋友的思想中,
所以當作者在設定故事的男主角時, 為何會特別選擇白人當男主角呢?
這點讓人有點百思不得其解... 

是因為作者本身是黑人, 所以對於白人男幻想投射的關係嗎??
老實說, 真的覺得若男主角也是黑人, 整個故事看起來會更有說服力一點. 
不過, 整體而言, 這本書算起來還是一本很好看, 讓人很感動的書啦~ 
實在比不存在的女兒好看太多了. 
該書我看完一次後就根本不想再翻了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ri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