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與城少爺帶寶貝恩回長庚做2~3月健康檢查
雖然大家一直說台灣的生育率低下
但整個"健兒門診"的候診室還是人山人海, 非常熱鬧
我們掛上午診的27號, 10:10AM
但是輪到我們時居然已經11點多快12點了, 真可怕~
長庚果然病人超多, 超級賺錢的啦~

回診前我寫了13個在照顧寶貝恩時所遇到的問題要詢問醫生
江醫師在看診時也很認真很細心地一一回答.


1. 大吐奶的原因? 是否有預防的方法? (每次均有確實拍咯)
Ans: 只要大吐奶不是每餐都發生, 就可以排除幽門狹窄的問題. 
寶寶吐奶應該只是食道逆流, 只要有確實拍咯, 或是每次喝完奶後不要馬上躺平,
等寶寶再大一點就會好了.
 

2. 尿結晶是什麼樣子? 是否有可能跟很濕的尿布一起出現?
Ans: 基本上來說尿結晶肉眼是看不出來的. 而且以寶寶的生長狀況來說, 
她應該都有喝足夠的母奶. 因為也沒看到我們所說的結晶體, 無法判斷是否為尿結晶.
但若只出現一次, 應該是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此項可以再追縱看看.

3. 手套要戴到多大? 不然會抓自己的臉.
Ans: 手套最多大約戴到3個月吧. 再大等寶寶自己的手會張開想抓東西, 
她也不會再讓妳戴了.

4. 吐舌頭的原因? 正常否?何時會停止?
Ans: 因為寶貝恩在看診時沒有吐舌頭, 所以醫生也無法判斷. 
但是只要不是無時無刻都在吐舌頭就可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5. 之前所做的新生兒篩檢是否已排除兒童手冊p.32~p.35上所列出來的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
Ans: 是的. (呼~~ 不然那幾頁的疾病看了真令人擔心.)

6. 母乳寶寶的便便本來就不成型. 要如何分辨是否為正常或是拉肚子?
Ans: 正常來說, 滿月後的母乳寶寶每天的便便次數會比之前少. (寶貝恩現在是約1~3次/天).
就算有時便便看來比較稀也是正常. 若是生病的拉肚子次數一定會更多, 且多會伴隨著嘔吐.

7. 如何讀成長曲線表?百分比?
Ans: 照目前的狀況, 寶貝恩的身長是在第50百分位, 頭圍與體重都是在第90百分位.  
(耶~所以寶貝恩是個身高不高的大頭胖妹妹?!)

8.預防注射(五合一, 輪狀病毒與肺炎鏈球菌)是否有該注意的副作用?
Ans: 基本上來說是沒有什麼副作用. 打針的傷口若有紅腫, 在48 hrs內可以冰敷. 
48 hrs後要熱敷. 另外, 有的寶寶會發燒. 所以在接種後, 48 hrs內都要觀察. 
若有發燒, 再服用退燒藥. 


9.衣物保暖, 該穿幾件?
Ans: 基本上來說, 寶寶是怕熱不怕冷. 寶寶的穿著應該要比照大人的穿著後, 再比大人少一件.
以今天的天氣來說, 寶寶穿這樣已經太多了. 另外若寶寶的臉上有起紅紅的熱疹, 
也是穿太多的跡象.
(寶貝恩今天穿一件4條帶的連身內衣, 一件棉質包屁衣, 
外面再加一件厚的鋪棉連身外套~~~ ㄟ... 果然伸手進背後看, 已經熱到在流汗~)

10. 餵母乳是否可以貼酸痛藥布? e.g. 經皮鎮痛消炎貼布. (NSAIDs) 成份: Ketoprofen
Ans: 基本上來說這種經皮的酸痛藥布的藥量要說進到人體後再進入母乳的量是非常少量的. 
更何況這是非類固醇抗發炎劑. 使用上來說應該是不會有任何問題. 而且照寶寶之前做的篩檢結果來看, 就算是使用抗生素, 在餵母乳都是ok的.

11. 如何判斷瓶餵母乳的量需要再增加? 如何增加? 一次增加多少? 
(現況120cc有時已經撐不到4 hrs, 只能撐 3 hrs)
Ans: 正常來說, 這個體重的二個月寶寶一餐的母乳量應該是120cc~150cc. 所以寶寶的量算是正常. 
倘若她有不足的狀況, 因為是母乳一次可以從增加10cc試試看. 若是配方奶, 因為用量一次都是30cc, 所以就要一次增加30cc.
(還好照醫生所講, 寶貝恩現在的母奶量並沒有過多, 只是剛好而已. 
不然一直聽長輩說一餐120cc是食量太大. 叫我不能給她多喝, 省得變胖妹. 

網路上所找到的奶量的計算公式有許多種, 但是大都蠻類似的. 
四個月前的每餐母奶量計算出來約如下: 

每餐母奶量= [寶寶的體重 (kg) x 一天所需最大熱量(110kal )x 一卡熱量需要的奶量(1.5cc)]/ 一天餵食餐數===>
[6*110*1.5]/6= 165cc 正負30cc都正常) <---耶, 這樣看來, 寶貝恩的奶量其實是不足的ㄟ...)


12. 視線現在可以看多遠了? 書上是寫15cm. 但看起來似乎可以看更遠?
Ans: 現在有的寶寶有可能已經可以看到30cm遠. 要看更遠的話是很模糊的. 
基本上來說, 寶寶現在還是個大近視眼.


13. 寶寶常放屁, 而且會把自己驚醒後大哭. 這樣算脹氣嗎?如何預防? 跟母乳有關嗎?
Ans: 吃母乳已經是最好的了. 若吃配方奶狀況可能會更嚴重. 寶寶放屁或大便時大哭是很正常的.
若是脹氣可以用脹氣膏在手心搓熱後, 在寶寶的肚子上以順時針方向揉一揉.


寶貝恩今天健檢確定一切正常, 所以可以打預防針
今天打的預防針有

巴斯德五合一疫苗(賽諾菲安萬特藥廠)
肺炎鏈球菌疫苗(惠氏藥廠) NT2,950
五價輪狀病毒口服疫苗(默克藥廠)

連掛號費(NT100)與材料費(NT70), 共花費NT6,128

可憐的寶貝恩原本還心情很好地在對著城少爺笑
結果護士阿姨一扎針, 就狂哭出來
哭得眼淚都飆出來了
讓人很不捨哩

不過, 寶貝恩ㄚ, 這都是為了妳健康的防護,
所以要勇敢喔~~


寶貝恩的現狀:
身高: 57.5 cm  百分比: 50  
體重: 6 kg  百分比: 90
頭圍: 40.1cm 百分比: 90

(耶~ 跟上次比身高只長高0.5cm?? 應該是上次沒量準確吧, 
這次的護士阿姨可是很仔細的在幫妳喬好腳腳的姿勢~不要墊腳量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ri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