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Emma出生時, 臍帶血存是不存? 一直讓我們兩個舉棋不定. 
由於電視廣告的洗腦, 讓我們也覺得 "不存, 對不起Emma".

是否該將"存臍帶血"這件事當作是"買保險"的一種.
讓Emma在未來成長的日子中, 倘若發生任何非基因型的病變, 
就會有個自體移植的希望.

但是在看了下列報導後, 我們還是決定打消了幫Emma存臍帶血的念頭, 並將其捐給慈濟.
原因如下面轉貼報導中我用螢光筆劃起來所強調的部份.
我想我們會把這筆存"臍帶血"的預算, 
花在為Emma規劃一份更完善的終身與醫療保險吧. 
必竟現代人得"文明病"的機率比用"臍帶血自體移植"的機率高太多了.

=================================================================================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臍帶血廣告打得如火如荼,有第一家庭金孫加持,有小S鎮日在廣告中扭腰擺臀代言,讓準爸媽們似乎覺得「不存,對不起孩子」。但醫師指出,使用自己的臍帶血的機率只有二萬分之一,全世界至今仍查不到使用自己臍帶血的病例,真想存臍血也應優先捐給公庫。 
 

衛生署核准儲存臍帶血儲存的銀行共有11家,台灣的彈丸之地,臍帶血銀行密度竟然居世界之冠。業者的廣告強打「三個寶都存」、「為生命未來努力」、「機會一生只有一次」,並強調臍帶血中含有幹細胞,是一種萬能細胞,但是臍帶血究竟能作什麼?多數人恐怕霧煞煞。  

國內移植臍帶血成功案例最多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江東和說,臍帶血目前可治療再生不良貧血、地中海型貧血、血友病、免疫不全的大理石寶寶,但是並非什麼病都能治。長庚醫院已經陸續完成37多例臍帶血移植個案,成功率約九成。  

江東和指出,雖然骨髓移植也可治療上述疾病,但是臍帶血移植配對較寬鬆,骨髓配對成功機會只有四萬分之一,臍帶血卻有400分之一的機會,骨髓細胞配對約需4到5個月,臍帶血約3周即可,以爭取時效而言,臍帶血確實較有優勢。  

但是最矛盾之處在於,經業者刻意宣傳,國人臍帶血竟多是自存自用。馬偕醫院小兒遺傳及基因治療科主治醫師林達雄說,如果小孩帶有先天血液疾病,臍帶血就會帶有疾病基因,將帶病的臍帶血移植回體內,還是一樣會發病,因此必須使用其他人捐贈健康臍帶血。

長期研究幹細胞的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明義指出,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估計,新生兒將來需要用到自己臍帶血的機率是二萬分之一,到目前,查不到廣告中所宣稱的「自體臍帶血移植」的例子。  

至於何時才有機會用到自己的臍帶血,林達雄說,除非是脊柱損傷、腦中風等非基因的疾病才有可能,但是目前沒有成功案例,而且中老年之後才會發生的疾病,而甫出生就冰存的臍帶血,是否還具有活性,也必須思考。  

此外,吳明義強調,儲存細胞並非「冰」起來即可,冰晶、解凍過程,都會影響臍帶血中細胞的活性,活性越低,移植成功的機率當然越低,但是民眾恐怕無法判斷冰凍技術的優劣

醫師們咸認為,既然自己用不到自己的臍帶血,為何不將臍帶血捐出,就像捐血一樣,讓適合的人使用,有一日需要使用臍帶血時,也可以提領別人健康的臍帶血。醫生多建議民眾可將臍帶血捐至公庫,將臍帶血視為公共財,由於血液基金會已經停收,可考慮捐到慈濟、和信醫院等公用臍帶血庫。  

一名不願具名的醫師表示,「存臍帶血,不如存錢。」與其購買不切實際的機率,不如多存點錢,當孩子生病時,拿錢去治病還比較實際。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私人收費臍帶血銀行大邀名人作廣告,但可以免費存的公益臍帶血庫卻遭停擺命運。國內最早啟用的臍帶血銀行-血液基金會,不堪成本日增,收集臍帶血的業務已宣告暫停,僅就目前已經收集的2000例臍帶血提供配對,但是不再接受新捐贈的臍帶血。  

血液基金會從民國87年就開始收集、儲存臍帶血,也是國內最早的臍帶血銀行公庫。轟動一時的黏多醣寶寶林伯熾移植臍帶血,就是使用血液基金會的臍帶血,當時由血液基金會所免費提供。但沒廣告沒宣傳,很少人知道可將孩子臍血捐存公庫。  

第一家庭的兩名趙姓金孫不僅存臍帶血,更為臍帶血公司代言,據說代言費高達1700萬元。小S、陳孝萱等女星,懷孕生子後,也紛紛成為臍帶血銀行代言人,只要一懷孕生子,照片立刻被貼在業者的宣傳網頁上。  

醫院人員表示,產婦若想捐公庫或已跟私庫簽約,生產後,醫護人員就會代為收集臍帶中的臍帶血,約可收集30到40cc ,醫院或醫師就可收到數千元的處理費。一名醫師私下表示,光是處理費就4000元,再加上名人代言的高昂代言費,還有廣告不斷播映,羊毛出在羊身上,臍帶血銀行「滿好賺的」。  

若將臍帶血存在私人臍帶血銀行,存20年儲存費用約6萬元上下。血液基金會是唯一具官方色彩的臍帶血銀行,就像捐血一樣,具有公益性質,由民眾免費捐出,當有人需要臍帶血治療時,可以提供比對。 

【2007/05/3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ri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