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就把恩恩寄放美媽家. 跟城少爺去做27W產檢. 

整個產檢的狀況還算ok, 因為掛號也號碼也在蠻前面的, 所以也沒等很久. 

只是闕醫生在看完超音波後, 突然問了一句: 「耶?妳的預產期是什麼時候?」

我: 「您上次說大概是10月初~10月中之間耶. 」

闕醫生聽完又自言自語了一下. 回到診間, 闕醫生正在看一個很像有預產期的元盤表.

看完後說: 「妳今天應該是27W產檢, 這樣寶寶看起來有點小. 大概小了2週左右 」

我: 「那怎麼辦? 」

闕醫生: 「不要趴趴走, 多休息, 下次回診再觀察.」 

冷不防, 此時城少爺又插了一句話: 「醫生, 這跟晚睡有沒關係? 她都很晚睡. 」

闕醫生: 「嗯嗯, 要早點睡!」 

一回頭, 看見城少爺還給我偷笑... 

不禁在心理O.S.: 喂喂, 跟懷恩恩時比起來我已經算早睡的好嗎! 那時每天都搞到10點多, 11點多才回家. 又忙到凌晨2點多才睡. 現在明明最晚12點就去睡了...晚睡應該沒有絕對的關係吧! 

突然, 闕醫生又說了: 「糖水喝了沒?」

我:「還沒阿, 上次我問護士小姐, 她說要再下次才驗哩」

醫生很阿殺力地說:「我現在開單, 等等就去驗一驗吧~」 

於是乎, 出了診間就乖乖地去批價, 領藥. 

 

這次領的東西跟之前懷恩恩時在診所做測試時不同哩

當時領的是一包50g的葡萄糖. 自己依護士的指示, 加水後喝.

這次領的居然是一管一管的高密度葡萄糖水, 共5管.

依照指示這5管糖水要在5分鐘內喝完. 

然後休息一小時候, 去抽血看飯後血糖有沒超過140.

倘若超過140, 就還需要驗第二次. 

據說第二次更嚴格, 要喝100g, 然後還要分三小時抽血. 

糖水  

很快地... 努力地在5分鐘內喝完了5管. 

喝完   

實在是有夠難喝. 喝到第2管, 就已經開始頭皮發麻兼反胃了. >_<

但是還是得要硬著頭皮喝完. 

喝完後跟城少爺一起去停車場外的咖啡廳坐了50分鐘.

又在抽血室等了5分鐘, 等足1小時. 

抽了2管血. (1管驗飯後血糖, 1管驗B肝,梅毒的樣子.)

才終於可以打道回府. 

一整個早上就在產檢與等待中渡過了.

希望測試有過阿... 真的超怕要喝第二次更大量的糖水. @@"

 

接下來, 也要努力來吃些牛肉, 再開始喝安麗的蛋白素. 

希望下次3週後產檢, 二寶妹的成長可以趕得上進度!!!


原先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林口長庚不是已經早就已經採用了新的測試方法測妊娠糖尿了.

怎麼我還是舊式的. 

後來想想, 應該是因為上一次產檢沒有先安排

所以醫生也沒說要空腹, 所以無法採用新的測試方法吧~


***********************

台大長庚採新制 妊娠糖尿病篩檢 準度倍增

確診可提前控制血糖 降低母親胎兒風險

2011年05月08日  
 
孕婦應喝葡萄糖水篩檢妊娠糖尿病。田裕華攝

【甯瑋瑜╱台北報導】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不但增加未來罹患糖尿病風險,也增加寶寶巨嬰、低血糖等風險,但國內現行篩檢只考量母親,未納入對胎兒健康的風險評估。台大醫院及林口、台北長庚醫院已採取國際妊娠糖尿病研究小組的最新診斷標準,將使我國孕婦的妊娠糖尿病確診率倍增,從現行約7%升至16%。以去年19萬名孕婦計算,估計將有3萬名孕婦確診。

 

台大醫院在今年元月起推動新制,該院產科主任李建南說,一旦確診妊娠糖尿病,孕婦可提早調整飲食或藥物。周產期醫學會祕書長、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鄭博仁說,林口與台北長庚已於本月上路,周產期醫學會也將推展至全台醫療院所。 
李建南說,現篩檢採兩階段,孕婦妊娠24至28周,不需空腹,喝50克葡萄糖水後抽血,陽性者接受二階段測試,禁食8小時,再喝100克葡萄糖水後抽血。 
鄭博仁說,第一階段篩檢時,孕婦若空腹或吃太多,可能致血糖檢測失準。 

舊制未考量胎兒

李建南表示,舊制僅考量孕婦未來罹糖尿病風險,未考慮胎兒。但母親高血糖,新生兒出生體重越重,低血糖率越高。李建南說,「母親血糖高,會經胎盤給胎兒,致胎兒血糖高,胎兒為維持血糖恆定,分泌大量胰島素以降低血糖。但當剪斷臍帶後,寶寶突然失去母親血液,血糖驟降,易因血糖過低昏迷,或因嚴重低血鈣而抽筋,甚至傷腦。」 

可防新生兒昏迷

台大今年起採取新的妊娠糖尿病診斷標準。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謝武勳說,新制可讓孕婦提高警覺,控制體重與血糖,避免新生兒低血糖、昏迷等健康危害。 

妊娠糖尿病防治 注意事項

◎高危險群:肥胖、代謝症候群、罹患高血壓、前一胎寶寶體重逾4000公克、父母或兄弟姊妹罹患糖尿病
◎風險:母親未來罹患糖尿病風險高,寶寶體重過重、低血糖風險高
◎篩檢:懷孕期間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檢
◎確診後因應:透過飲食或藥物控制體重
資料來源:李建南醫師、鄭博仁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ri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